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

產後廿八方


產後進補,如沒有傳統媽媽或老手陪月相助,新一輩的年輕媽媽,自己打點也行。藥材進補方面,大家也用廿八方。太太生第一胎時,我便在中藥連鎖店,花上千大元,買一合「關之義廿八方」。每天給太太吃一方,不用煩惱。

藥煲方面,隨意在市場買一個傳統瓦煲,找不到的話,便用不秀鋼煲吧。三四碗水,慢火煲成一碗,喝足一個月便行。

我喜愛川芎的味道,太太生第一胎時,鬧著玩,也不怕改變荷爾蒙,自己也喝了兩星期,後來重重瀉了一回,便不敢吃了。

太太生第二胎時,為省錢,便不買健怡廿八方,索性自己在網上找,按藥方,到藥材店自行執,一次過買足二十八包。當然,人參和鹿茸還是要燒掉我好些大洋。

現轉載親子王國討論區會員提供的藥方。

(第一方):去惡露、袪風驅寒 (第1 ~ 7天)

當歸頭4錢、白背木耳3錢、川芎3錢、桃仁3錢、炙甘草2錢、炮薑2錢

方法 : 用清水四碗(約250c.c.一碗)浸潤藥材十五分鐘,加入米酒一碗(如餵人奶,請以清水代替米酒)放入瓦煲,用中火煎煮九十分鐘左右,再加入少許紅糖調味即可飲用。
注意 : 患有感冒者不宜。



(第二方):預防風寒 (第8、10、11、13、14、16、17天)

西歸頭5錢、川芎3錢、白芍4錢、紫蘇葉3錢

方法 : 用清水四碗(約250c.c.一碗)浸潤藥材十五分鐘,加入生薑一兩(切片)、鷄心棗六至八粒及白雞或烏雞壹隻(去皮去油膏),再將六碗清水放入瓦煲,以中火煲三小時左右成四至五飯碗,以少許幼鹽調味分兩至三餐食用。

此方除可作煲湯外,也可作燉湯,更為益補。方法是放入所述材料於燉盅或電子瓦罇內,注滿清水,隔水燉約兩小時。放入少許幼鹽調味即可佐膳飲用。
注意 : 患有感冒者可飲用,但不宜加入任何肉類。



(第三方):補血潤腸、暢通腸道 (第9、12、15天)

當歸身4錢、熟地黃5錢、光南杏3錢、肉蓯蓉4錢、川芎3錢、雪蛤膏2錢、陳皮1錢

方法 : 將另包的雪蛤膏先用三碗清水(約250c.c.一碗)隔夜浸透發開,揀去黑子和雜物,與其他已用四碗清水浸潤十五分鐘的藥材同放入瓦煲內;另加入鷄心棗六至八粒;白雞或烏雞壹隻(去皮去油膏)或豬( 展)肉約半片,再注入六碗清水,以中火煲三小時左右成四至五飯碗,以少許幼鹽調味,即可以分兩至三餐食用。

此方除可作煲湯外,也可作燉湯,更為益補。方法是放入所述材料於燉盅或電子瓦罇內,注滿清水,隔水燉約兩小時。放入少許幼鹽調味即可佐膳飲用。
注意 : 如有腸胃不適、肚瀉或感冒者不宜。



(第四方):壯腰補腎 (第18 ~ 24天)

當歸頭5錢、玉竹4錢、川斷4錢、白芍4錢、杜仲5錢、杞子5錢、川芎3錢、陳皮2錢

方法 : 用清水四碗(約250c.c.一碗)浸潤藥材十五分鐘,加入白雞或烏雞壹隻(去皮去油膏)或豬腰二副(用鹽水浸半小時,對半副開兩邊,用刀挑去血管,加入薑酒辟除腥味,如餵人奶,請以薑汁代替薑酒),再將六碗清水放入瓦煲,以中火煲三小時左右成四至五飯碗。以少許幼鹽調味,即可以分兩至三餐佐膳飲用。

此方除可作煲湯外,也可作燉湯,更為益補。方法是放入所述材料於燉盅或電子瓦罇內,注滿清水,隔水燉約兩小時。放入少許幼鹽調味即可佐膳飲用。
注意 : 如有腸胃不適、肚瀉或感冒者不宜。



*(第23 ~ 28天)可加入鹿尾羓(1兩分6包)、高麗參(1兩分6包)

(第五方):大補元氣 (第25 ~ 28天)

巴戟4錢、北芪4錢、川斷3錢、白芍4錢、淮山4錢、春砂仁2錢、黨參5錢、金狗脊5錢

方法 : 用清水四碗(約250c.c.一碗)浸潤藥材十五分鐘,加入雞心棗六至八粒;白雞或烏雞壹隻(去皮去油膏),再將六碗清水放入瓦煲,以中火煲三小時左右成四至飯碗。以少許幼鹽調味,即可以分兩至三餐佐膳飲用。
注意 : 如喉嚨乾燥或咽痛,或患感冒者不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