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5年3月22日星期日

抱抱福哥


孤兒院,內地叫作兒童福利院,多數由國家營運。廣東新會的那一所,兩三幢樓房打通,接連著老人院,都是照顧孤苦無依的人。

內地醫療制度不同,如果孩子生下來,有重病,不付款,是不醫治的。要救孩子,唯一辦法,就是放棄他,將孩子交給國家。

字一簽,醫療費用及日後生活費,便即秒由國家承擔,醫院也可以立即開救,但是,孩子便要關進孤兒院,永遠與父母分離。

雖說天下父母心,但在一孩政策下,還是有許些父母,樂於將孩子,送給國家。

特別是有缺陷的孩子。

步進育嬰室,大概有四百平方尺的空間。十多個孤兒,分床擺放。不分男女,年紀少的,有初生數星期,年紀大的,不過三至四歲,他們大部份或腦殘智障,或兔唇裂顎,都是天生有缺陷。

當中,有一位「明星」,在此住了三年,年資算最深,叫福哥。

福哥因腦袋水腫智障,頭部比沉常三歲小孩,大一倍,且額頭起角,看上去,就像有顆大岩石,塞進了腦袋。

福哥野性,玩樂時大呼小叫,跑來跑去,將玩具又扔又踢,略帶暴力傾向,而且,玩無定時,總不願回房,一不滿意,便對照顧人員又怒吼,又掙扎,所以,大家都尊他為阿哥。

福哥時常口水鼻涕齊流,狀不討好,但他有一點特別之處,便是給誰擁抱著,無論怎樣憤怒,也會平靜下來。問題是,當你一放開福哥,他便會死命拉著你,又叫又跳的索抱。於是,照顧人員免生吵鬧,乾脆不抱福哥,福哥便也氣得連連將頭砰砰砰的,大力撞在牆上,自殘給你看。

當然,照顧人員絕不就範,只重重將福哥放回鐵床中。福哥固然爬不出來,但依然憤怒,久而久之,練成一招絕技「拈腳趾」,用來向探訪的義工索抱:

爬高,肚子頂著床邊,只需用兩隻腳趾,夾著鐵床上的欄枝,便能俯身舉手,向外張叫。

我驚訝的問照顧員:「這麼危險的,不怕他掉下來嗎?」

照顧員淡淡告訴我:「放心,他掉下來多次,吃過痛,所以他自己會平衡。」

嘩,真是中國特色的兒童福利,始終地大物博,自己見識狹,不通國情。

不忍,我也去抱了福哥好一回。說實話,他那巨大的岩石頭,跨在鼻樑上相距很遠的兩點眼睛,嚴然是一個科學怪人,而且,還是口水鼻涕齊流的那種。

福哥緊緊抱著我不放,很核突,但也很平靜。

「不要抱太久,否則他晚上會鬧過不停。」照顧員在旁警告。

原來,擁抱,在這兒,是一種奢侈,也是一種罪。

其實,福哥的暴力傾向,不過出於被遺棄,被放逐。一個普普通通的三歲小孩,又跌又叫又痛,爭取的,只是一種簡單的被愛。怪不得天主教有些修女,到內地孤兒院當義工,提供的服務,是給孤兒排隊,輪候擁抱。

Is there such a thing called Too Much Love?

有,在這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