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一本好書



行過孫中山銅像的小公園,聽到背後有人叫我。

回頭,沒來及看清楚是誰,對方便說:「傳理收了我。」

原來是我的學生,阿鋒。

略一回神,我笑著恭喜他。

時值三月份,不少同學還在等待升學的面試結果,甚或邀請,阿鋒已得到 Offer。我心中為他歡喜。

阿鋒學習執著,少有的頑固學生。最初上課時,容易對課文內容不滿,有時還交叉叠手聽課,動不動又質問似的發問,一副判官斷案模樣,頗有壓力。

不過,我卻喜歡這樣認真的學生,跟老師相處,竟能超越討好,超越分數。只有重視知識,學會發問,才掌握學問。

我教過的學生不多不少,但只有少數,能視課程範圍以外的知識,為個人範圍內的追求。真正由心而發,分數以外,格物致知。

阿鋒,是其中一個。挨了我十多課,仍然起勁學習,在最後的專題研習中,更懂得自行尋書,運用外地經驗和課外知識,比較本地的一項社會政策。

看得出,當他的同伴還在著緊分數之時,他已掌握了學習的觀點,正在演練自己的思維視野。

能抱這種學習態度,很難得的學生。

學期匆匆完結,應該沒有機會再教他,我特地往書局,找了一本好書,打算送他。

那是關愚謙寫的《歐風歐雨》。少有的香港人、歐洲的華裔學者,能以我們的文字,寫出如此地道,如此簡練的歐洲風情和生活體驗。其實,世界之大,還有很多文明,很多看似普通的地方,蘊藏著淳厚的智慧基礎,等待著人去探索,去揣摸。

最後一課,我將此書送給他,想不到,阿鋒大為感觸。

一本普普通通的好書,希望他繼續在平實中,找尋浩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