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老陳醫的送別




查看手機,收到陳醫的訊息,他告訴我,父親過身了。

大清早,我瞪大了眼,光著上身,坐在被窩中,一片愕然。

陳醫和他一家,是我初出道時,接手的個案,想不到五年後、十年後,還是沒有放下。

雨,又老是下過不停。。。。

緊緊抓著雨傘,不停的,跳過通州街上的水氹。為什麼,重逢,總是要下大雨?Help People to Help Themselves,幾多人拿著這金科玉律,在盲著,在躲著。

頂!!!!!

獨個兒在街上跳著避車,沒練過鐵掌水上飄,混身已濕透,心中大為光火:自己已經錯過了陳醫成家立室的大日子,難不成,他的「白事」,我也要再次錯過吧????

雨愈大,心愈滾。

好不容易,在橫街,開始看到靈車,看到花圈店,又好不容易,終於的,找到了那間,小小的殯儀館。

Thank God!

看看手機時間,殯葬禮儀,比原定,已遲了半小時。

喘著氣,我小!心地滑,不能急!!! 只能快!!!!內心,正在猛然的燒著十級大火!

匆匆跑上數層,穿「佛」越「道」,走廊盡頭的光芒,終於見到,那大刺刺的名字,那久遠的名字,只是這次不在 Case File 上,卻被藍白花環,圍著。

抽出帛金,扔給控制台,一元一甜的「吉儀」也不理,闊步闖進禮儀堂。

几乎讓我掉淚,遲了半小時,現場,大伙兒正悠悠唱著基督教的《送別曲》。正將老陳醫,送到天鄉。

遠遠望見,前方家屬一排中,有一人,便是陳醫。

真的是他,太久太久沒見,想不到,他結婚後,原來已留著「披頭四」的髮型。以年輕中醫來說,很前衛。

人人也在唱著詩,場面摧哭,他卻站著,雙手護在春袋前,雙拳揑得緊實,一味不斷的在抬頭,在低頭,不停的望向天花,又望向地下。

我知道,他是抵受著《送別曲》的威力,又,抵受著,送別一位自己又敬又愛的老中醫---的威力。

跟大伙胡亂唱著《送別曲》,看著他,正努力的,在抵擋老父最後的破惘。他只能木訥的,堅強的,簡單的,站著,硬頂著,抵受著,那一直以來並不屬於他的沉重。

看到一個自己的老個案,走完人生盡頭,又看著他的下一代,給老父硬朗的送別,這場面,這職業,要是太上心,自己只會內傷。

大伙走著音調的唱著《送別曲》,不知是缺乏音樂訓練,還是沒法唱。淚湧缺堤,豆大的透明珠,奪眶而出,掉在地上。幸好自己遲到,站在後排,沒什麼人看到。

大台高叫,那些遲來之人,可以把握最後機會,排隊出來敬禮。我當然,尾隨大隊,作鞠躬之列。

「竹中先生!」突然有人高叫。

然後,我本能向著主人家,向著那很久沒見的披頭四,尷尬笑笑。

拉著我的手,陳醫拖著我,跟他各家人介紹:

「東華三院的竹中先生,來了!」

「這是東華三院的竹中先生!」

「他來看我們了。」

老家屬,在驚嘆,噢噢噢的,多謝多謝,我不知道他們的意思,應該是太忙太亂,來不及反應。

當年,他還是小伙子,一個人,頂起一頭家。到今天,他在大家庭中,還頂著。

我心中在感動。

老實說,在我眼中,除了自發同工外,東記,中高層,是那種德性,心中有數。但我認為,此時此刻,還是不屬於任何人,也不屬於任何機構,單純的哀傷時刻,全屬於他們。

任何角色的出現,也存在著瞬間的意義,即使,是個退役的東記人。

緊緊的,重重的,握著他們的手,感覺,卻還是怪怪的。。。。可能,我已徹底忘了那種包容的直覺,無私的觸感,極其量,現在每天,不過是個騙子,是個演員。

實況需要,沒法子,喚出人格中的九號,撐起社工的勢頭,厚重緩慢的慰問,跟家屬,穩固的,續一揸手,續一問候,彷彿,一切時光倒流。

我知道,面對生命無常,對未亡人來說,在重要時刻,一個毫不相干的人的慰問,可能反倒是一種特殊的驚愕、特殊的慰藉,又是一種特殊的祝福。只要他們感到,亡者,在世上,仍是被關懷,仍是幸運,是多麼重要的心理舒解。

問自己究竟在做什麼?但本能驅使,仍要扮下去,裝下去。。。。。他們這刻,只需要一個角色,一個任何人也能充當的角色。。。。


一邊給他們送上祝福慰問,耳邊不其然響著《千之風》: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I am a thousand winds and blow....」

陳醫拉我到一角,給我遞上一張A4紙,是他的告別書,當中,他為老父寫了一首送別詩,非常美麗,卻無意中,衝著自己的 Hidden Complex 而來,閱後,好不容易,好不容易的,再告別,喘著氣,便衝出那千之風樓,在樓下,氣悶著。幸好,九號小方跟他們揸完手後,立即下來扶著。

雨,仍在打著路邊的破爛的竹圈和殘花。

重重的,狠狠的。

我 Whatsapp 給前上司:

「 Dear Supervisor, a session of home visit has been finished by this rainy night.

     Family's unfinished business has been resolved at the moment.

     The client reported that he has transformed into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s....

     No further need has been identified.

     The present case is suggested to be closed.

     Duty Off, as reported.

    Good Luck, my friend, as alway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