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蔡瀾談日本




蔡瀾出名是個大玩家,人人稱羨,可蔡瀾不單懂得玩,他寫文章,用詞簡練,輕輕鬆鬆一篇文章,每篇也有新鮮的東西,當真一絕。特別是飲食文章,刻畫細膩,寫盡日本食物的各種顏色、質感和味道,令人垂涎欲滴。蔡瀾喜歡四處吃喝,到那兒吃壽司,又到那兒吃拉麵,那兒又有一所稀奇古怪的食店,娓娓道來,如親歷其境,而且蔡瀾也喜歡狩獵各種食物背後的淵源和小故事,對日語、日本文學,至地道文化,民間傳說,見多識廣。一編一編讀來,就如跟著蔡瀾四處遊玩一樣,更學到不少好東西。

<蔡瀾談日本>除了主力談食物外,還談日本的電影和書籍。有很多日本書籍和電影,因為華人市場有限的緣故,沒有書商和電影商出版翻譯本,實在可惜,唯有透過蔡瀾窺觀一二。
年輕時的蔡瀾留學日本,修讀電影,畢業後回港加入電影業,為電影公司到日本挑選和採購片子,所以蔡瀾跟很多日本電影業的演員和製作人打交道,可謂交遊廣闊。讀著他寫這伙人的每個小故事,猶如走進一個我們凡人沒有機會進入的世界,大有獵奇揭秘之感,過癮之極。

蔡瀾喜愛在東京遊玩,奉勸去日本遊玩的朋友,帶上一本<蔡瀾談日本>,就像請了蔡瀾當私人導遊或說書人。在飛機上休息時,在火車站等候時,細細品讀一小編,卻又如一客美食,細嚼包保甘香回味。

蔡瀾的文章,小讀數篇也會上癮。當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