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蔡瀾再談日本





蔡瀾這次再談日本,美食仍然是頭盤,不過,這次談的都是各種古怪美食,有鯨肉、河豚、馬肉、還有各種生殖器,真是稀里古怪,讚賞中嚐到蔡瀾諷刺日本鬼子的瘋狂。

日本各樣都好,除了軍國主義,蔡瀾這次在書中大罵那些參拜靖國神社的政客,「談日本」變為「彈日本」,倒也痛快淋漓。

二次大戰過了超過五十年,但在日本人的心目中,仍然是一種禁忌。小姨從前讀大學在外國交流,跟德國鬼談二戰,德國鬼直率承認祖先不是,態度開明。小姨的男友是東京日本人,跟他談二戰,他臉陰沉沉,推說過去的事莫談,態度逃避,惹人忿慨。實在,戰爭的責任今天不在你我,日本人似乎難於純理性抽離,彷彿祖先的決定就是自己的決定。

Discovery Channel出版的<知性之旅>中也提到,日本人對二戰集體患了健忘症,似乎是榮格所說的集體潛意識。怪不得少有日本旅行團到上海旅遊,因為中旅社會強迫日本旅客參觀南京大屠殺的博物館,為大和民族提供集體的心理治療。

不過,也不是全部日本人都是這樣,日本有一條「和平船」(Peace Boat),由80年代的日本青年組成,為了反對日本官方更改教科書關於二戰的內容,大群熱血青年四出探訪亞洲國家,見證自己良心。

蔡瀾常呼籲,現今年輕人不要盲目跟隨日本潮流,而忘了日本軍國主義的暴行。我看,更改教科書,扭曲歷史,這種自欺欺人的鴕鳥政策,也應視為暴行。

暴行的真正罪名,是愚笨得到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