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陳醫




星期六下課,途經一處基層屋邨,望見一所中醫師診所,招牌寫著:「陳甲醫務所」。

嚇一跳,那不是「他」嗎? 年紀輕輕,不是開了醫務所吧,還是同名同姓的醫師?

好奇,想進去看過究竟,但又想,如果見著,不是他,豈不面矇? 猶豫一會,還是下了決定。

推門進去,護士問:「看病嗎?」

此刻,才發覺自己還未想好一套說詞。應該怎樣說? 如果說是醫師的朋友,見著卻發現認錯人,對方一句:「我不認識你。」那是多尷尬的事情。究竟沒有別的說法,最後還是硬著頭皮,打著笑臉,向護士道:「我是醫師的朋友,很久沒見,不知道他開了診所,順道打個招呼。」

護士也笑笑:「那你寫下你的名字,我代為通傳一聲。」

聽說,在社區當醫生,會有很多精神病人,說自己是醫生的朋友,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是位病人。

坐著等了十數分鐘,護士說:「竹中先生,醫師說可以進去了。」

「噢,很好,謝謝。」心中突突跳,心想,如果是認錯人,那怎樣逃跑?

推門進去,看見一位戴著口罩的年輕醫師。

即使對方戴著口罩,我還是能夠認出他來,太好了,沒有走錯。

我堆了一臉怪笑:「陳醫師。」

陳醫師定晴看著我,呆了大約三秒,驚叫道:「竹中先生。」

我最喜歡看見的,就是別人驚喜的神情,嚇呆的模樣,而且,還是久別重逢的那一種。

陳醫生,其實是我接近十年前輔導的個案。當時,我還是初出道的社工,接手一綜家庭個案,那時,陳醫師還是陳同學,在大學,攻讀中醫。

年輕的社工,輔導年輕的個案,話,談起上來,總是特別投緣。實際上,當時陳醫師的家庭問題,並不出在他身上,卻出在他姊姊的身上。對一位身無分文的全職學生而言,雙肩,要獨力承擔年邁父母的生活及家庭危機,還要兼顧學業,對他來說,壓力太大,擔子太重了。最後,陳醫師還是咬緊牙關,一步步走過。

「原來是你。」陳醫生拿著字條,驚嘆道:「我一直不知道你的全名。」

噢,原來護士真的拿我作精神病人看待。

「我也不知是不是你啊! 犀利,真有你的,年紀輕輕,開了自己的診所。」我佩服道。

陳醫師深深道:「也是剛開了不久,日子也挺難挨。」他還是老樣子,謙遜斯文,頗有儒者風範。

「以前更艱難的日子,還不是走過。」我有信心的說。

陳醫生鬆口氣似的:「當時幸好遇著你,不然,也不知怎樣挨過。」

我聽著很高興。高興,不單是因為別人道謝,而是看到惜日求助的人,今天在救助他人。這,讓我感到以往的努力,有意義。

陳醫師身材中等瘦削,那些年,他即使背負沉重壓力,他還是沉實地,一步一步,向自己理想邁進。明天,他會否成功,還不知道,但至少,今天,他活出了自己,寫下屬於自己,成功的一頁。

那是,他用時間,用努力,用沉實,換來的一頁。

我們聊著聊著,不知時間,也有病人久候了。

是時候,留下聯絡電話,說再見了。

當我步出診所,天色已黑,時份已入夜。

星期六的晚上,輕鬆的晚上,路人匆匆,怕是趕回家吧,幽暗的屋邨,給街燈照得昏黃。附近的店舖,全關門了,獨陳甲醫務所,還在工作著,還在忙碌著。那白暟暟,亮刺刺的招牌,在黑夜中,繼續照著匆匆路人,照著基層邨民。

這情境,他的診所,看上去,就像一座小小的燈塔。

10 則留言:

  1. 竹中,我係travian個云玉,如見此留言,請回覆,有急事想請教你,謝!!

    回覆刪除
  2. HI,云玉,歡迎來訪,可以在這兒傾,或者ADD我FACEBOOK也無問題。

    回覆刪除
  3. 竹中
    新年快樂~!
    沒想到云玉也有留意你的日誌

    回覆刪除
  4. 新一年祝各位
    萬事勝意
    心想事成
    最重要是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