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ranslate This Blog

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蜜月火災 (第二回) 2008 冬






(行程的第一天)

第二回 蜜月火災
第三回 京都都和
第四回 嵐山
第五回 嵐山
第六回 京都市
第七回 二条城
第八回 本能寺
第九回 牛舌刺身
第十回 本願寺
第十一回 環球影城
第十二回 姬路市
第十三回 姬路城
第十四回 姬路城
第十五回 姬路城
第十六回 大阪城
最終回 豐國神社




尋找旅館
上回說到,我和太太在京都駅吃飽後,已經八時許近九時了。雖然不是很晚,但是,京都當地不像香港,入夜後店舖關門,行人疏落,街道昏暗。我是一個很需要安全感的人,第一次到京都,人生路不熟,還未找到旅館的地點,會否迷失在京都街頭呢? 又會否遇上賊匪呢?










離京都駅,才開始見到這種地道的食店。漆黑的街道上,偶爾看見紅澄澄的日式燈籠,彷彿一推開店門,廚子便會大聲歡迎:「いらっしゃいませ」(i ra ssya i ma se)



出發之前,我有一位日本朋友,推介這號日本旅館「都和」,宿費不太昂貴,而且富傳統日式古風格。

檢視較大的地圖

尋找都和
日本的街道很煩人,在遠離大道後,小街的街名在地圖上是難於顯示,民房堆在一起,沒有豎立街道牌,偶爾才有一塊小地圖,不過全是日語,即使有漢字,也難於分辨小街。已經入夜,街道昏暗,我和太太由A點的京都駅走到B點的都和旅館,得先走在「七条西洞院」上。要找到「七条西洞院」並不困難,可是應該在那一個街口拐彎,不得而知。我和太太要走到「堀三通」才可以知道自己在那,當時的地圖沒有這樣細緻,只有文覺町的一堆房子。走進小街,漆黑寂靜一片,差不多街燈也沒有,害怕遇到流氓。



走了很久,終於找到了「都和」旅館了。其實,日本的治安相對來說,非常良好,之前我們走錯路,到了別的內街,也遇見過稀少的行人,每個也是獨個兒走,即使妙齡女郎也是這樣,沒有流氓。

「都和」旅館坐落在一堆民房之中,西週漆黑之中,發出光芒,感覺有點似「千與千尋」的那所大旅館。終於找到了,順利 Check In。



驚險火觸
「都和」旅館大堂,以傳統日式布置,老闆娘操不錯的英語,而且有傳統京都人的文氣,說話聲線輕靈,動作優雅,令我覺得回到古代般,「係!係!」一樣地回答地來。

順利拿到鎖匙,終於找到落腳點,可以休息一下,執拾一下物資,準備明天開始的京都之旅。本來以為可以鬆一口氣,怎料,竟然發生火警,實在令人難以致信!

當時,太太正在洗澡,我在房間中聽到警鐘正斷斷續續在響。警鐘誤鳴常發生,不過我還是有一點好奇,開門往走廊處張望。當時,我在四樓,全層也有其他宿房,我也見到有一些外國人開門張望,不過大家看見並無異像,都各自回房間。

當我回到房間,仍然斷續聽到警鐘響聲。我是一個對安全問題敏感的人,不忿,於是帶著鎖匙,從樓梯往下走,打算到大堂問職員發生什麼事。一路往下走,四樓、三樓、二樓。......走到一樓時,駭見大量黑色濃煙,漫延一樓走廊,我大驚,濃煙很黑,感覺有如沖天大火災,立即往上沖,因為太太仍在房間洗澡。

當我跑回四樓時,已見到四樓走廊佈滿「鬼佬」,他們的樣子茫然若失,猶如一堆「傻子」,我大叫:「Fire! Run!!」我沖進自己房間,太太剛洗完澡,出來問什麼事,我盡力保持鎮定,說:「穿鞋,逃跑。」她不明所以,還慢條斯理,我無名火起,說:「動作快一點!」腦海中即時閃過不是別的,竟是一條IQ題:如果遇上火警,你應該拿那三種最重要的東西?」

我立即拿了我倆的銀包及證件包,皮襖及相機。我自己也不知為何,一切全憑直覺。

抓著太太的手臂,穿過四樓走廊,「鬼佬」們還在向房中的一家大小呼叫著,活像在趕車般。我無暇理會,心道:老友,趕緊逃命吧! 不要死在京都啊! 客死異鄉,可悲也!

我和太太從樓梯往下急走,到一樓時,黑煙密佈,太太也大吃一驚,我倆手挽手,齊齊匆出火場,接著,後面如荷里活電影一般,砰! 沖天爆炸! (說笑)

匆出火場後,順利走到大堂,已經見到有消防員到達,嗄~ 這回可以真的鬆一口氣了吧?


這就是京都的消防員了,光看外表,不就是那些盤踞在居酒屋的酒鬼嗎?














京都的消防車很少,如果香港的消防車是大型長貨車的話,京都的,就是輕型小巴了。這種設計,可能這是為了讓救火車進入京都狹小的街道而設。

當我逃命到地下大堂後,猶有餘悸,可是竟然看到那些「鬼佬」,慢吞吞的「乘電梯」下來!!

 如果真的是大火,我在大堂,他們在天堂了。


日本的房屋大多木造,如真的發生火警也相當難纏。不過,正如「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京都的火警系統回應非常快捷,而且樓層也不高,我讀新聞,也很少聽見日本出現「大火災」,相信日本人對火警也非常敏感。



等待消勇員救火時,在大堂拿了一本京都歷史書來看,原來百多年前的京都,是這樣的。


大堂放了一盤很美的百合。


火警終於撲滅,不過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做記錄口哄及審查,我共坐了二個小時,火警才告終。消防隊伍也揚長而去。再見了,各位消防員,感謝你們來救火,快下班去吃酒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tat Counter


View My Stats

搜尋此網誌